>>投影片與原理影片是去年的版本!
>操作影片有兩處,1.此分類下的操作影片(新版!!) 2.根據舊版影片剪輯的器材介紹(http://gplab.phys.ncku.edu.tw/advanced/instrument_operation/14/)
(楊氏係數)
1.利用虎克定律的關係,及在彈性限度內,應力與應變的關係維持一固定值。
2.拉長或壓縮一個線狀或棒狀彈性物體,應力與應變比值應滿足一常數,即 楊氏模量(Young’s Modulus)
3.利用光槓桿(optical level)來測量金屬線的楊氏模量
4.學習光槓桿的原理與操作
(扭擺_切變係數)
1.剛體物體均具有某種程度的彈性,可由拉、推、扭或壓縮物體,使其體積作少許改變。
2.切應力(shear stress)是負重轉動中的軸承彎曲變形,或彎曲造成骨折等問題的重要因素。
3.利用扭擺(torsion pendulum)測擺動週期(period),並計算金屬棒之切變係數(shear modulus)。

教材:下載